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巴西人常爱说,我们不只有桑巴和足球。我对此深表同意。巴西最大的财富不在他们久负盛名的这两项文化和体育活动中,而在于其所拥有的得天独厚的丰富资源——当然,这并不能解决所有人的问题。

巴西的国土面积为851.5万平方公里,人口却不到2亿。根据此次“金砖四国”峰会上四国联合发布的统计数据,其人口密度为22人/平方公里,远远小于中国的139人/平方公里。(印度的数字更恐怖,是355人/平方公里,俄罗斯则为8.3人/平方公里。)但与俄罗斯的大片无人地带不同,巴西接近一半的国土面积被森林覆盖,并且拥有丰富的水利、耕地、石油和矿产资源。在巴西的两周内,我们拜访的很多企业都是以此为生的。

在巴西和巴拉圭边界的伊泰普水电站,我们了解到,这一在长江三峡建成前一直雄居世界第一的水电站目前供应着巴西80%的电力资源,从1984年建成至今已累计发出15.96亿度电(这样丰富的水资源在我们见到雄伟的伊瓜苏瀑布时再次得到映证);

  

在巴西甘蔗行业协会(UNICA),负责人骄傲地向我们宣布,巴西的能源中已有46%使用可再生能源,除水电外,其中的17%来自于甘蔗制造的乙醇汽油。自从2003年开启“弹性燃料”(flex-fuel)汽车市场以来,巴西目前所有汽车中已有40%可选择使用乙醇汽油,而即使是普通汽油,其中也含有25%的乙醇燃料;

在全球第四大石油公司——巴西石油公司(Petrobras),他们的技术人员向我们展示了前景广阔的前盐(Pre-salt)石油资源。对于已探明石油储量将在40年内开采殆尽的人类来说,这些蕴藏在海底5000米以下的宝贵资源无疑意味着新的希望。而事实上,四十年前的巴西还只是个石油进口国;

在武钢已宣布投资50亿美元建厂的阿苏港(Açu),我们看到了巴西首富艾克·巴蒂斯塔(Eike F.Batista)及其EBX集团所拥有的大片土地。(工作人员告诉我们,“阿苏超级港”一期将于2012年建成,但今天能看到的除了一座刚刚建好的大桥外,也就是大片被称为“保护区”的土地了。)巴蒂斯塔被巴西人成为“X先生”,在2010年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中,他以270亿美元位列世界第八。

国有企业如Petrobras,抑或是私人集团如EBX,都在享受着这个国家无与伦比的资源优势。但是,正如我们在里约看到的大片贫民窟所显示的,普通百姓依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。

在巴西,也有与中国类似的“低保”,政府给拥有17岁以下子女的困难家庭以每月固定的经济补偿。但还有一个比较独特的制度,就是“一元餐厅”。

我们在库里提巴看到了这样一个“一元餐厅”,位于市中心一幢类似大礼堂的二层建筑内。这里每周一至周五中午11点到下午2点半营业,每天提供2000人的午餐,包括黑豆拌米饭、蔬菜、肉、水果等食物。前来就餐的人无需经过身份核实,甚至是“黑户口”的外国移民,只要在门口购买一张就餐卡就可进入就餐。唯一的麻烦是,就餐前需要排队等候25到30分钟,另外,餐食供应有限,过了2000人,就只能“明日请早”了。

  

餐厅负责人Anna告诉我,这家餐厅自2007年开业至今,是库里提巴市政府委托一家非政府组织运营的。现在这样的餐厅在巴西共有76家,每天供应11.2万人用餐——但这一数字显然还太少,并且仅针对十万人以上的大城市。更多的“一元餐厅”正在酝酿中,Anna所在的这家餐厅也正在考虑供应晚餐。

虽然我们此行没能前往巴西最负盛名的亚马逊原始森林,但在库里提巴和伊瓜苏的两天,我也好好感受了一下自然的力量。

库里提巴是最早位列联合国“最适宜人居的五大城市”之一,也是“世界生态之都”。我们耳熟能详的一些理念,比如“公共交通系统”和“垃圾分类处理”,早在二、三十年前就在这里开始实践。

  在库里提巴的垃圾分类处理厂,我们见到了一个神奇的“垃圾博物馆”,这里保存着7000件从垃圾中找到的“宝贝”,据说其中不少还价值不菲。(顺便说一句,在巴西,垃圾分类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,我所见到的所有垃圾箱都分为四色甚至更多,塑料、玻璃、纸、金属等垃圾被分别运送至处理厂分拣。)   

而在伊瓜苏,“敬畏自然”的感觉则更为强烈。作为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的伊瓜苏瀑布,横看成岭侧成峰,其雄伟壮丽吸引着无数游客每年趋之若鹜。我们还有幸乘坐小艇,在巴西和阿根廷的边界体验了一把“瀑布冲淋”的快感。有意思的是,同一艘艇上,我们居然还遇见了两个到圣保罗出差的华为的女孩,颇感“他乡遇故人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马静婴

马静婴

4篇文章 13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0年 4篇